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

信息工程学院组织收看思政节目“为时代育新人”之《新时代博物志》

作 者 :新闻中心 日期:2023-04-04 浏 览: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论述,激励我院学子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3月31日-4月3日,通过湖南教育电视台官网、湖南教育电视台官方微博、“湘微教育”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我院组织广大师生集中收看大型原创实景式移动思政节目“为时代育新人”之《新时代博物志》。

在节目中跟随着思政辅导员的步伐,一同走进历史,了解“一件瓷器、一粒稻种,一页书纸”的背后故事,见证旧器物与新科技的相遇,优秀文化与创新发展的结合,这部纪录片通过展示我国多个博物馆的展览、珍宝和文化,让人们重新认识并感受到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和伟大历史,引导人们思考如何继承和传承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从长城和故宫的珍宝,到敦煌莫高窟的壁画和潮州的文物等等,这些展品绝不仅仅是石头、陶器或像素拼凑而成的艺术品,而是代表着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的具体体现。

辅导员杨志勇老师表示,《新时代博物志》这个节目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优秀产业的延伸。虽为往事,但实是今为。这些优秀的传统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脉相承,不仅过去是优秀的,现在也是优秀的,将来也还是优秀的。作为炎黄子孙,我们应继承和发扬这种优秀的传统,这也是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表现,把过去传统的文化以创新的形式继续传承下去。

老师们观看后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把增强学生们的文化自信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注重以文育人,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式现代化相结合,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培养大学精神,引领社会风尚。同时也勉励同学们养浩然之气、立凌云之志、悟学问之道、做奋斗之人。

我院学子观看后也纷纷表示收益颇丰,更加坚定了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豪感和认同感,深刻理解和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通过此次活动,信息工程学院的师生们了解并学习到了千百年前古人不断探索创新,并为之持之以恒的品质。希望我院学子们要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做好中华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