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简介



信息工程学院于2014年由原计算机系更名而来(计算机系于2004年建系)。我院现有物联网工程、数字媒体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3个本科专业,计算机应用技术与软件技术2个专科专业。学院下设有6个教研室:物联网工程教研室、数字媒体技术教研室、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教研室、计算机应用及软件技术教研室、数学教研室和计算机公共基础教研室。

师资队伍与教师科研

我院现有教职工150人,其中教授18人,博士学位教师10人。近三年来,学院教师申报省级课题32项,市级课题20项,校级课题16项;发表科研教改论文246项(其中SCIEI、中文核心10篇);主编参编教材、专著42;申报专利67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获校级教学成果奖6项。

实践教学条件

学院实验室总面积达到了3040平方米,设有30间专业和基础实验室,实验室承担了实践教学设备和开发工具的需求。实验室的设备总价值超过1200万,同时配备了1400余台计算机,为学生提供了先进的硬件设施和充足的计算资源。为了充分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学院秉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通过实践教学和应用实训,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使他们不仅能获得丰富的理论知识,还能将其应用于实际场景中。为了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实验室每年都在不断建设,提供先进的实践学习条件。学生们能够更好地掌握专业知识,并在实际应用中展示出自己的才华和创造力。学院非常注重实践教学的重要性,通过实验室的动手操作和实践训练,学生们能够进行实际项目的开发和实验,并培养出更加全面的应用型人才。同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实验室的活动,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实践探索,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意识。学院实验室的建设和不断完善,旨在为学生们提供一个优越的实践学习环境,培养他们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校企合作

信息工程学院与中国高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普开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广州飞瑞敖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粤嵌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常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湖南华彩伟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巨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弘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湖南迪文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有线常德网络有限公司、常德市天方大数据有限公司、湖南常德牌水表制造有限公司12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为学生的实践实习提供了有力保障。

        目前,信息工程学院正处在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将立足实际、着眼未来、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办应用学院,设应用专业,育应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