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

3.15消费者权益日

作 者 :新闻中心 日期:2023-03-15 浏 览: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生活的日趋变好,为了满足人们的消费欲望,各式各样的小店、大型连锁店层出不穷,而在这素质不一的年代,各种“消费危险”也伴随着我们的日常生活。

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经常能看到人们在抱怨“这家店的菜不好吃,还贵”、“在网购过程遭遇诈骗如何解决”等等。无论他们所说的是否属实,我们都应该抵制欺诈消费者的行为,同时,也需要学会维护自己的权益。

欺诈消费者的行为:

(1)销售掺杂掺假、以假充真;

(2)采取虚假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使销售的商品分量不足的;

(3)谎称是正品的;

(4)以虚假价格表示销售商品的;

(5)以虚假的商品说明、商品标准、实物样品等方式销售商品的;

(6)不以自己的真实名称和标记销售商品的;

(7)采取雇佣他人等方式进行欺骗性的销售诱导的;

消费者权利:

(1)安全保障权

(2)自主选择权

(3)公平交易权

(4)依法求偿权

(5)监督批评权

线下实体店消费常用维权方法如下:

线上网店消费常见的维权方法如下:

每个人都是消费者,维护自身的权利不被侵害,不仅是合法的,也是有利于促进社会进步的。“3.15”消费者权益日,让我们从了解法律知识、培养法律意识开始,学会遵纪守法,懂得运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做一个绿色、科学的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