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院动态

信息工程学院2022年暑期教师培训会

作 者 :苏娟 日期:2022-08-22 浏 览:

三伏之时,烈日炎炎,41度的高温没有挡住全院教师迎开学的脚步。2022年8月20日,信息工程学院在东校区广言堂举行了2022年暑期教师培训会。会议议程分四部分进行。

上午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彭进香同志围绕“大思政课思维下的教学理念”做了主题为“拓展新时代课程思政的途径与推进方案设计”的发言,她要求老师们要按照《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文件精神,强化问题意识、突出实践导向,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和资源,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把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协同起来,把握育人原则和育人目标,积极打造好“三位一体”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多元化推进和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

党总支副书记李皓同志结合身边的一些典型事迹案例,全面阐述了师德师风的内涵以及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要求全院教师把师德师风放在教书育人的首位,从自身出发,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做新时代的“四有”教师,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切实提高“三全育人”工作实效性和针对性。李皓同志还结合当代学生的各种特点列举了学生思想政治现状及其表现,并通过实际案例解析其原因。最后,要求学院教师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强化课程育人、科研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组织育人,并分别讲述重要性,也为全院教师的教书育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下午由教学副院长周云才教授和物联网教研室主任黄丽霞老师分别从“以专业思维为基础提高教学质量”和“乡村振兴、信息扶贫”两方面做了报告。周云才教授以计算机思维和数学思维及历史故事深入浅出的讲述了什么是专业思维、学生为什么不学习、学生为什么学习三个方面的内容,生动活泼、内涵丰富。黄丽霞老师结合计算机相关专业特色,从电商致力于乡村振兴、助力扶贫方面进行了介绍。把物联网云平台应用到乡村振兴中去,真正实现农业信息化、产业化。同时分享了农合社艾草种植和新媒体运营的方法和经验。

这次培训时间虽短,但主题突出、内容丰富、过程扎实,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培训会议。老师们在培训中受益匪浅,相信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学院全体教师都能做到严谨治教、潜心教学,为即将到来的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