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

信息工程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数据分析概况主题讲座

作 者 :屠郡 日期:2022-06-16 浏 览:

为了提高广大学生的专业水平,增强他们的专业意识,信息工程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于2022年6月16日晚上邀请了张诚教授在42D视频会议室召开数据分析概况讲座,物联网工程专业21级学生听取了讲座。张诚教授研究方向为数字图像处理与数据挖掘。

本次讲座涉及数据分析、就业分析、数据分析定义、数据分析的应用领域、数据分析方法、数据分析工具、Python数据分析常用模块、案例演示等内容。最后以一个完整案例展示数据分析的过程。

讲座开始,张教授使用图形分析法对数据分析师就业情况进行了分析,主要结合就业需求、成功概率、薪资待遇、就业地域、工作经验、能力提升、薪酬待遇等方面进行具体介绍。

接着,为同学们讲解了数据分析的方法与目的。数据分析就是用统计分析方法对收集来的大量数据进行分析,如对数据库中的数据、Excel数据、网页抓取的数据等进行分析,从中提取有价值的信息形成结论并进行展示的过程。数据分析的目的在于从杂乱无章的数据中将有用的信息提取出来,总结出数据的内在规律,以帮助在实际工作中的管理者做出决策和判断。

最后通过案例演示给学生介绍了相关数据分析的常用工具。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不仅让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同学们更深入的了解了自己的专业,更让大家了解了数据分析的方法与具体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