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

2020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岗前培训

作 者 :院新闻部 日期:2020-08-29 浏 览:

      开学在即,本院也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为更好的管理学生,服务学生,统一思想,统一认识,2020年8月26日下午我院组织全体辅导员在327会议室举办了一期“2020年下学期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岗前培训”会议。会议主要由刘治国副院长讲解。

      本次会议主要围绕辅导员如何更好地管理学生、管理班级,如何在辅导员工作中获得更高的价值展开。

       会议中,刘治国副院长借用哈尔滨师范大学优秀辅导员刘国权老师的先进工作经验,从以下七个方面陈述:一、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获得感”,阐述了“夏冰、冬火、兵、将、帅”的意义;二、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育才经”,该部分刘治国副院长告诉我们带班时每个阶段的要求都需不一样,如:大一“成型”养习惯,大二“成人”育涵养,大三“成才”树理想,大四“成就”有收获;三、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自省法”,即强调常思考辅导员“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做多少”;四、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真功夫”,要求辅导员全面认识“辅”的作用、“导”的方法、“员”的身份;五、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工作方法,要求辅导员做好自我提升、善用阵地育人、讲究工作方法;六、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日常工作要点,要求辅导员工作做到“精、心、勤、活”四个字;七、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工作纪律,要求辅导员服从安排与管理,保持通讯畅通,及时上交材料,要有团队协作精神、大局意识。

      通过本次培训,辅导员们了解到更多的管理方法,同时也更深刻意识到辅导员工作任重道远,为给学生营造更好的学习环境,我们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坚定的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