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日常管理

校园讲安全,伴随你我他

作 者 :信息新闻中心 日期:2021-12-05 浏 览:

为切实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避险能力,保障学生健康安全,创造和谐安全的校园环境,我院特于12月5日晚7点组织召开一、二、三年级班级学生安全教育会议,此次会议以线上的形式进行,由刘治国副院长主持并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本院全体学生在教室收看

第一个方面,宿舍防盗。学生宿舍是盗窃分子行窃的主要场所。特别是学生缺乏警惕性,经常不锁门或门锁被破坏,随意留宿外人或借出钥匙的宿舍,最容易发生盗窃事件。校园内的盗窃案件以内盗为主,针对盗窃案件的特点,学生宿舍防盗应做到:

1、思想上高度重视,比如要将自己的柜子锁好,贵重物品随身携带。

2、保管好现金及贵重物品。

3、保管好身份证、存折以及汇款单。

4、学生宿舍都是集体住宿,人员流动频繁,学生短时间离开宿舍不锁门引发的溜门入室盗窃案件发生率最高。

5、不在宿舍留宿他人。

6、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应提高警惕。

第二个方面,诈骗传销。既要让自己避免上当受骗,也要想办法揭露诈骗行为,防止他人上当受骗。防范诈骗应做到:

1、传销的骗局诈骗大学生采用的手段通常是熟人介绍工作或者通过招聘网站进行招聘。

2、大学生一定要学会辨别真伪。

3、如果工作的地点含糊不清楚或者十分偏僻,建议这样的工作还是不要去了。

4、招聘网站上的信息五花八门,很多岗位与同行业的岗位的薪资高出很多而且对录用人员的要求十分低,这样不切实际的工作是不存在的。

5、目前有很多交友网站也是一样的,出现了传销诈骗,任何事情都要以客观事实为基础,一定不能够盲目相信。

第三个方面,人身安全。同学之间应该相互团结友好,大度一些,不要因为一些小事就与人争斗。保障人身安全应做到:

1、在晚上尽量自己少出门。

2、 在大学里,如果想去学校周边玩一下,这个时候最好结伴而行。

3、 聚会时,不要接不认识的人给你的饮料,最好喝自己开的。

4、学生宿舍都是集体住宿,人员流动频繁,学生短时间离开宿舍不锁门引发的溜门入室盗窃案件发生率最高。

5、不在宿舍留宿他人。学校明文规定学生宿舍不能留宿他人,这是由于留宿他人会带来一些不安全因素。

6、女孩子喜欢网购,在这方面要做好信息保密的工作。

关于交通安全这一方面,刘院长给我们讲述了一些乘车方面的安全常识:

1、永远不要坐无牌、无照的车;

2、如果你了解一个司机有不良行为,最好不要坐他开的车;

3、乘坐汽车时别忘了系安全带;

4、朋友、亲友、同事开车,要时常提醒他开车慢点,莫急。

通过此次安全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师生的公共安全意识,没有安全就没有未来,生命重于泰山,我们要时刻紧绷安全的弦。患生于所忽,祸发于细微。时刻警醒,未雨绸缪,不要觉得危险离我们很远,其实危险一直就存在我们的身边,时刻保持警惕心才能将发生危险的系数降到最低。同时,本次线上教育会议对营造建设和谐、安全的院风具有重大的意义,相信在通过这次的学习教育能够让同学们都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造平安而美好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