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

2021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认知实习

作 者 :刘鑫 翟楠楠 日期:2022-10-31 浏 览:

2022年10月31日上午,我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认知实习动员会在A4-307进行,参加本次认知实习的班级为2021级本科生,2个班共计102人,会议由刘鑫老师主持并做动员要求讲话。此次实习分两个阶段5天进行,第一阶段参观常德市行政审批服务、柳叶湖双创空间。第二阶段听取中国高科集团与陕西西维愿景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的专业讲座与与数据标记、数据采集操作实践。

第一阶段,刘鑫与翟楠楠老师首先带领学生参观常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管理服务器、指挥中心及常德市云计算中心。通过工程师讲解,让学生了解常德市政务服务数据的存储、管理方式,了解常德市城市大脑运行的动态及主要技术核心;接着带领学生参观常德市柳叶湖双创空间,通过讲座形式让学生了解创新创业的新方法与常德市创新创业的相关政策。

第二阶段,由中国高科集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科带头人肖莉娟工程师讲解人脸识别技术的原理和实现方法。由陕西四维数邦科技有限公司胡杰和何欣两位工程师指导学生进行数据标记等相关工作的实践操作,让学生掌握数据标记等数据采集方法。最后学生撰写认知实习报告,进行汇报总结。

本次认知实习,让学生加深理解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理论知识,进一步了解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新技术、新方法和新业态,提高了同学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获得真实的职业体验,培养了学生的组织性、纪律性,加强了大家的劳动观念和职业道德素养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