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党群建设

党课|学党史 明党规 跟党走 感党恩

作 者 :信息新闻中心 日期:2021-05-14 浏 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抓实抓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根据学院党总支党史学习教育安排,我院于2021年5月13号下午4:30在广言堂二楼会议室组织开展党课培训。党课的主题为“学党史,明党规,跟党走,感恩党”。本次党课由院党总支副书记刘治国主讲,全院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培训。

      活动伊始,刘治国结合工作实际并就进一步加强我院党建工作、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并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从“不忘初心,学党史,做到心中有党”;“立足岗位,明党规,做到心中有戒”;“履职担当,跟党走,做到心中有责”;“知行合一,感恩党,做到事业有为”共四个方面进行讲述。

      不忘初心,学党史,做到心中有党

      不忘初心,就要心中有党,始终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正是党的崇高理想、党的先进形象,吸引着无数优秀中华儿女,期待成为其中的光荣一员。要想成为一名党员,不论何时何地,都要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对党忠诚,为人民服务,这不仅是自我角色的不断暗示,更是价值取向的反复拷问。做到心中有党就要做到:

  • 一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 二是要树立正确的“三观”(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 三是要牢固树立一个宗旨观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立足岗位,明党规,做到心中有戒

      要做到“心中有戒”,就必须要搞清楚“戒”的内容和含义。相关资料在“戒”的内容和含义方面有多种解释,但比较公认的、一致的解释是指戒律,“戒”就是要主动、自觉、经常地防止行为、语言、思想等方面的过失。做到心中有戒就是要:

  • 一是要严守纪律规矩。

  • 二是要自觉接受监督。

  • 三是要始终严格自律。

  • 四是要严守廉洁底线。

      履职担当,跟党走,做到心中有责

      责任是检验一个领导干部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和尺度。近代学者梁启超曾说:“人生于天地间,各有责任。一家之人各个放弃责任,则家必落;一国之人各个放弃责任,则国必亡。”做到心中有责就是要:

  • 一是要灵敏。

  • 二是要高效。

  • 三是要有序。

  • 四是要主动。

  • 五是要周密。

  • 六是有激情。

  • 七要讲奉献。

  • 八要讲团结。

      知行合一,感党恩,做到事业有为

      星火燎原旌旗展,开天辟地功业成。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取得的成就与进步伟大辉煌,经历的苦难与风险世所罕见,向党看齐,跟着党走,真正做到感党恩,做到事业有为就是要:

  • 一是要重在“真为”。

  • 二是要重在“实为”。

  • 三是要重在“巧为”。

  • 四是要重在“敢为”。

  • 五是要重在“廉为”。

      在党课中,刘治国讲述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他表示,学习党史可以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学习党史是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任务,学习党史是继承党的成功经验和优良传统的需要。

通过学习,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表示要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培养强烈的爱国爱党热情,立足新时代,着眼新目标,力求新作为,在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的历史征程中,践行新时代立德树人神圣使命。